1/11/2018

[影評]《關鍵少數》Hidden Figures

Theodore Melfi | United States | Biography | 2016| Colour | 127min

我不必想,我肯定已經是。
I wouldn't have to, I'd already be one.
這次要分享電影《關鍵少數》,說的是三位偉大的NASA黑人女性的故事,儘管他們在歷史上默默無名,但因為有了他們這些隱藏人物在背後辛勤工作,為那時候的太空競賽盡了非常大的貢獻,也讓我看得熱血沸騰又心疼不已,

這部片主要探討的議題有種族歧視、女權及科技的影響。

在美國1960年代有著嚴重的種族歧視問題,

有色人種與白人甚麼都要分開,使用不同的廁所、公車座位分隔成有色人種區和白人區、圖書館有有色人種圖書區及白人圖書區,越界還會被趕出去,甚至還要把咖啡分成白人喝得跟黑人喝的,在路上的白人看到黑人總是用異樣的眼光看他們,似乎他們視他們為異類,

這樣種種不對等的對待,也出現在三位受過高等教育的黑人女性身上,有著跟白人同等的學歷,拿著不同的薪水與工作環境。

看著他們為了自己的權益努力發聲、努力為這個國家鞠躬盡瘁,儘管這個國家待他們不公,他們亦保有自己愛國的心。

我們生在這自由的年代,生在這個自由的台灣,種族歧視的情況還是不斷的發生在各個角落中,超越外表去看本質,我們都只是人罷了,而那stereotype更是我們應努力去消弭的,

提醒自己不要給人貼標籤,也要有著好奇心去了解、認識與幫助在生命中遇到的人,就像一本本的書值得我去閱讀。

在台灣男女不平等的情況其實不常見,若有顯著的差異,我會把它歸類在生理上差異造成社會有著不同的對待,儘管我一直都想當男生,但女生的我其實也過得滿好,

不像電影裡呈現的,女性,尤其是黑人女性,總是被低估、被認為不能勝任、被剝奪許多升遷的機會,

最近看了一篇TED(自點連結)說,女性其實在社會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,他們用潛移默化的方式去主導這一次次的事件,她們總是默默無名,勤勤懇懇地付出努力去改善情況,



I'm admired that kind of woman and want to be  one of them, behind the scene to support everything.

關於科技與人力,最近在看一本書《謝謝你遲到了》(之後還會再寫讀書筆記),說的就是處在科技、自然與市場快速變遷的時代我們該如何自處,

在電影裡偉大的數學家輕易的被IBM電腦給取代,那幕真的超心疼,明明她有著這麼大的貢獻,卻被輕易的放逐。

機器終究是機器,真正下達指令的還是我們,我們要利用機器讓生活更好,終究機器不會自動的為我們設下目標,處在這樣的時代,我們需要加緊腳步、終身學習,以避免被機器取而代之。

在其中有一幕,主管問她,如果你是白人你會去申請培育工程師計畫嗎?

有自信的她回說:"I wouldn't have to, I'd already be one. "

因為被貼上標籤,她們處處受阻,處處受到不平等的對待,她們努力地克服依竊,用自身的才華證明,扳倒根深柢固的刻板印象,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,

儘管我們都是人,只要努力、抱有希望,我們便是活在不可能中,

他們說:"We're live in impossible."

他們便是活在將人送上太空的理想中,I would like to said:"It's possible to make impossibility alive. "

停止把人貼上一個個標籤,相信人的潛力皆是無窮盡的,細細地去讀這一本本的書: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